口腔醫學院厭氧暨口腔微生物研究中心

    Anaerobic and Oral Microorganism Research Center

 

n 成立宗旨:

有鑑於國內無專屬醫學厭氧病源菌以及口腔微生物的研究暨檢測機構,無法與國際學術相關研究接軌,故成立厭氧暨口腔微生物研究中心以此開拓在醫學厭氧病源菌以及口腔微生物這兩個領域的研究與臨床應用,是國內唯一及東南亞唯一厭氧暨口腔微生物研究中心。

n 目前發展方向與任務:

一、探討台灣特有厭氧菌與全身系統感染疾病之關連性及其菌種分析與資訊之建立。

二、探討台灣特有口腔微生物與局部及全身系統感染疾病關連性及其菌種資訊之建立。

三、研發及建立台灣特有厭氧細菌及口腔微生物之抗藥性資料庫,降低嚴重濫用抗生素及健保醫療成本,提出臨床疾患有效診治對策。

四、探討厭氧及口腔病源菌與宿主之關連性及其致病機轉。

五、研發以快速簡便的微生物免疫檢測,以利感染病之診斷與治療。

六、應用天然藥物於抑菌、殺菌、牙周病治療及口腔保健相關之研發。

七、國內外產學研究合作案之持續推動,特別是南科植牙產業。

八、建立高醫體系牙周病科、牙髓病科與口腔外科之醫療與研究團隊合作。

九、相關領域之教育訓練與人才培育。

n 可提供校友及其他醫事人員之服務項目:

提供醫院及牙科診所知各科專業醫師作厭氧及口腔病源微生物之檢測與其抗藥性之鑑定,以提升臨床上的正確診斷與治療,同時避免抗生素之濫用與醫療資源的浪費。另外提供學術研究之發表。

Go to top